空城

关于贞观时期东宫属官和诸王属官

东宫娘娘烙大饼,家里就一口吃的,给嫡子吃饱了庶子饿死

Aziraphale:

  闲来翻贴突然想八卦。有人论证李世民尊嫡卑庶的一条理由是:李世民聘请大儒给太子承乾做老师,又聘请王珪教授魏王李泰,却不给其他孩子请大儒,最后得到结论庶不如嫡。详见沙丁鱼的截图。


  https://miragebird.lofter.com/post/1ddc945a_2b85aeed1?incantation=rzmX1plk89sJ


  这条论断当然是错误的。通过史料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孔颖达曾是太子的老师,王珪曾是魏王泰老师,其他诸王老师真的这么差吗?


  首先感谢沙丁鱼提供的秦王府属官名单,引用如下。


  https://miragebird.lofter.com/post/1ddc945a_2b4ed85e7?incantation=rzbYxhtUTwbq


  这个名单上出现不少名人。绝大多数成了贞观名臣名将。注意其中十八学士里面两个人,一个是刘孝孙,一个是盖文达。


  刘孝孙是秦王府十八学士,后来成了吴王恪的属官。内容详见孤不温柔的贴子。


  https://huhuaifei.lofter.com/post/1d84e07e_2b5927565?incantation=rzvmqjDvyVdL


  盖文达也是秦王府十八学士,后来成了蜀王愔的属官。后来因为蜀王顽劣,盖文达被罢免。


  但盖文达免官不代表他水平差,有这么一件事,旧唐书列传139


  盖文达,冀州信都人也。博涉经史,尤明《三传》。性方雅,美须貌,有士君子之风。刺史窦抗尝广集儒生,令相问难,其大儒刘焯、刘轨思、孔颖达咸在坐, 文达亦参焉。既论难,皆出诸儒意表,抗大奇之,问曰:“盖生就谁受学?”刘焯对曰:“此生岐嶷,出自天然。以多问寡,焯为师首。”抗曰:“可谓冰生于水而寒于水也。”


  综上盖文达是个长得漂亮还有才华的男人,脾性还好。 


  所以对比得知,盖文达和孔颖达许敬宗等人是平级的,都是秦王旧僚,只不过他和刘孝孙两人最大问题都是早逝,没有像同为十八学士的许敬宗那样长寿,成为庙堂上的常青树。


  我们可以明白一件事,诸王王府的属官其实没有太差的,都是百里挑一的贤人,根本不存在争宠比老师大儒咖位的问题。如果非得说的话,得说说俩人,一个是魏王泰,王珪是李建成的旧臣,不是秦王府僚,贞观政要上,李泰拜王珪为师,王珪可是大大讲了一番道理。公主岀降王家,王珪也摆足了谱,从这个角度来讲,并没有看出王珪作为魏王师,给魏王李泰带来什么好处,倒感觉这人真是事多。


  另一个是晋王治。还得感谢沙丁鱼提供材料。《旧唐书·儒学传》:许叔牙,润州句容人。少精于《毛诗》、《礼记》,尤善讽咏。贞观初,累授晋王文学兼侍读,寻迁太常博士。这个许博士有才华是真的,但他并不是秦王旧僚。


  正常思路,无论李世民多么搞平衡安抚东宫齐王府旧臣,很可能会有魏征王珪这样高官,但秦王旧僚也依然值得他信任的。


  最后,秦王府名单上还一个夏侯询。这个夏侯询我不知道大家想起来没?其实应该写作夏侯洵。这个夏侯洵就是被某些历史粉网友抽出来反复抽打证明李恪死的活该、连属官墓志都承认“荆吴勾逆”的夏侯洵,他是李愔的属官,也是秦王府旧僚。我根据“荆吴勾逆”那篇墓志确认过这一点,他是李世民的老部下,出身非常高,资历非常老!


  根据《大唐故使特节睦州诸军事睦州刺史夏侯府君(绚)之墓志铭》我们得到如下结论。


  夏侯洵的祖父夏侯裕是北周开府仪同三司,爵位县公;父亲夏侯诚是隋太子舍人、户部侍郎,爵位县公。夏侯洵出身很高,非常有才,擅长搞民政,贞观元年治理过蝗虫,后来还处理过“陈硕真起义”。墓志上说“太宗文皇帝养德名藩,大开莫府,网络俊彦,物色英髦,以公美誉日新,允膺时望,召补秦府左一军司马”。这几乎可以确定,沙丁鱼名单那个夏侯询就是那个“荆吴勾逆,缘坐废府”的夏侯洵了。


  这篇墓志亮点很多,还有的没摘,值得反复阅读,看完就一个感想,这么有价值的墓志拿来证明李恪谋反罪有应得和扣宠就太可惜了。


  综上所述,大唐人才不缺,宫廷也不是晋江宅斗文,也不是资源有限,要全力教育嫡子,并把除了继承人以外所有儿子都教废。现在看来诸王属官都挺不错的,这个没什么好比宠的。


  



评论(1)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