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

从与无忌的对话来看李世民议储的真心

恪善骑射,有文武才。其母隋炀帝女,地亲望高,中外所向。帝初以晋王为太子,又欲立恪,长孙无忌固争,帝曰:“公岂以非己甥邪?且儿英果类我,若保护舅氏,未可知。”无忌曰:“晋王仁厚,守文之良主,且举棋不定则败,况储位乎”帝乃止。故无忌常恶之。


认真分析这段对话,你会发现双方都发挥出了极高的政治水准:

公岂以非己甥邪——我知道他不是你外甥,你不要跟我说这个,显得你因私废公;

且儿英果类我——恪儿像我,你对我的能力有啥疑问吗?

若保护舅氏,未可知——你也不用太担心,你点头不会影响你的地位。

话说到这份上了,这不是真心啥叫真心?李世民基本没有给长孙无忌辗转腾挪的空间,直接就将军了。

如果此时,长孙无忌被某后粉丝团附体,说一些诸如“你那么爱皇后你忘了吗”“你不是只考虑皇后的孩子吗”“嫡庶有别”之类的蠢话,九大帝就凉了。

还好,长孙无忌在贞观时期并不蠢,并且他对的同样精彩:

晋王仁厚,守文之良主——你的摊子又不是烂摊子,守成不一样非得像你这样的;

且举棋不定则败,况储位乎?——换太子这么大的事儿,你改来改去的当好玩吗?

一下子就从“你不同意你自私”换位到了“你随便换太子不负责任”,攻守易势。

负责任的说双方都尽力了,二凤想换太子毕竟有他致命的缺陷,既太子无错。李承乾他也不太满意,也容忍了他17年。他不是一个把个人喜好凌驾于国家大事上的人。

当然,他也不是没有机会。如果他能发现他的太子蒸淫,什么无错,什么仁孝就通通见鬼了。我不觉得他到那个时候还会留着九大帝。不过,怕是在某些后粉心里,李恪不是儿子,李世民没了九大帝,宁愿传位给长孙无忌。

P个S:个人认为会影响储位的理由,一是根据李承乾墓志他很可能死于年末议储的时间段,会对很多人的心里造成冲击;二来,李恪长子李仁出生于贞观二十年,贞观十七年时他还没有儿子,这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李世民整个过程都是坦荡磊落的,有些宵小少用你那阴沟里的脑子去给他构陷阴谋。

  

补充:很多人有个误解我觉得有必要解释一下,即是李世民去找长孙无忌商量立李恪,错!是长孙无忌主动跑过来找的李世民来表达意见。不管是哪本书的记载,都是太宗欲立恪,无忌固争,无忌密争,无忌如何争,然后才有了李二反问:因为不是亲外甥?要知道不管是废李泰还是废王立武,无忌都是躲在背后,虽然他立场明确,可他用了嘴替。这次他嘴替不够了,只能自己上,说明事态已经到了十分紧急的程度。@惊蛰 @孤不温柔:爱妃发嗲让寡人如何嘤嘤嘤 @Aziraphale 

@丁丁 @水果蔬菜纯牛奶 @沙丁鱼罐头 


评论(60)

热度(4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